淮北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作者:民政局f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1-19 18:57 字号: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检查督促,抓好落实。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成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年终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按时公布。始终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

(二)严格发布程序,做好重点公开

市民政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坚持“谁发布、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和保密审查程序,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合法合规不涉密。做好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事业栏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社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及时公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救灾情况、救灾资金使用情况等,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加强政策解读,做好热点回应

落实主要负责同志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开展政策解读。不断丰富解读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访谈、扩大公众参与等多种方式,运用图像、文字、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解读民政相关政策,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关注当下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做好热点回应,今年以来,针对灾后重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养老服务等热点话题开展主动回应12期。

(四)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水平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门户网站等媒体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发挥部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通过淮北民政微博、淮北民政微信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务公开信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围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8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件,全部办结,办结率和满意度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市民政局通过部门网站、政务公开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信息1962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20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442条(政府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816,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61条)。


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件。

四、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62条,全部为同意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8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工作考核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全市政务公开考核中排名位列第一方阵。

八、社会评议情况

2018年度,市民政局社会评议结果优秀。

九、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018年度,市民政局无责任追究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问题表现在信息发布的宽度广度需进一步扩宽,信息发布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思想认识,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的沟通交流,向先进单位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