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4-01-24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规范化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促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为推动全市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检查督促,抓好落实。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根忠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以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下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做好具体工作、对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二是细化分解责任。制定了《淮北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责任分解表》,将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内容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督查调度。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对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齐全、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中暴露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进行研究分析,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二)建立健全制度,确保有章可循

  我局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完善机关制度建设上,规范公开内容,做到能公开的全公开。我局制定了《淮北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淮北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淮北市民政局制度汇编》、《淮北市社会团体服务指南》、《淮北市低保工作服务指南》等规章制度,将多部民政政策法规进行详细全面公开;对职责范围内的所有工作项目,以及业务管理权限、办事条件、依据、程序、服务标准、完成时限、工作纪律以及违背承诺的责任追究分门别类,向社会全面公开,使群众办事有依据,投诉监督有渠道。政务公开过程中,注重向城镇低保、基层政权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业务工作延伸,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提高行政透明度。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下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实施政务公开标准、政务服务标准等,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以公开促工作,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在实际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民政的实际,注重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最容易引发矛盾的“热点”问题作为主要内容。一是突出业务工作公开。重点公开民政部门职责、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福利机构管理、社区建设等各项民政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办事程序。二是突出人事、财务公开。重点公开重大决策事项、决策依据、决策程序和运行过程;本局财政预算决算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大额度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实行政府采购情况;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调动、考核、奖惩情况,公务员录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其它重要事项。真正做到机关政务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知政”,机关事务向内部公开,让干部职工“知情”。在公开的时间上,以不影响办事、决策为原则,按工作性质和时效分为定期公开、阶段公开和适时公开,力求做到全面、具体、真实、准确。

  (四)加强学习宣传,丰富公开方式

  按照求真务实、便民利民、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我们努力在公开形式的多渠道、多样化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下发的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文件,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二是搭建宣传平台。认真做好淮北民政网、淮北区划地名网、淮北双拥网、淮北社会组织网、淮北军休网等网站建设,有效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三是开展专题活动。利用政务公开集中宣传、全国法制宣传日、江淮社工宣传周、社会救助宣传周等活动契机,在城区主要公共场所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接受过往群众咨询,一年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四是媒体广泛宣传。先后在淮北日报、安徽法制报政法专刊等媒体上刊发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五)突出窗口意识,提升便民服务

  围绕“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宗旨,我局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力求便民高效。一是把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地名设标、社会组织设立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对外受理,实行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的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二是进一步梳理细化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并及时通过民政信息网和政务公开网更新公开的服务事项和流程;三是设置政务公开栏。在办公楼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开部门职责、办公室位置、联系电话。公务人员实行亮牌办公,方便群众办事与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主要涉及部门领导、部门设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动态、依法行政、民生公益等重点版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6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22条,民生公益63条,重点领域49条。在民政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46条,网站运行平稳,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范围和时效。



  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接到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件,按时办理完毕。

  四、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69条,全部为同意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3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公开信息数量不足,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数量,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淮北市民政局办公室,电话:0561-3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