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6-01-15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规范化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促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作出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责任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检查督促,抓好落实。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治江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以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下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做好具体工作、对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年初制定下发《淮北市民政局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等,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公开权力清单,依法正确履职

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社会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认真做好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规划及其他权力十大类,认真梳理部门职责,登记行政权力事项,梳理22项行政权力,编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财政资金公开。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政府采购和其他财政信息公开。三是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社会救助作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要求设置社会救助法律制度和社会救助工作流程栏目,包含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急难等子栏目,及时公布相关内容,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政府信息。四是做好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及时将社会组织纳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置社会组织审批流程、社会组织审批结果、社会组织信息查询栏目,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三)畅通公开渠道,做好办事公开

我局注重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部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整合网络资源,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和共享。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淮北民政局网站、淮北民政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务公开信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对政务公开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制度执行常态化,保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加强网上信访诉求和舆情回应,建立互联网舆情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舆情监测和研判机制等。认真落实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网上信访办理工作,全部按时办结,切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市民政局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单位网站等网络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737条。



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接到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件。

四、行政机关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37条,全部为同意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5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公开信息数量不足,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数量和质量,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