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08:47 字号:

2020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兜底线、谋福利、优服务、促治理”工作思路,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淮北市民政局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市民政局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4条。其中包括:重大决策预公开10条,政策法规40条,规划计划4条,建议提案办理16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2条,机构领导42条,财政资金31条,机构设置15条,应急管理21条,精准脱贫10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6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2条,行政权力运行361条,招标采购47条,上级政策解读13条,本级政策解读11条,监督保障20条,新闻发布10条,回应关切38条,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1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及重点民生领域26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新规定,及时调整网上申请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流程。2020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1件,并及时完成该依申请公开工作,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民政工作件件关乎民生,事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制定了2020年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2020年政务公开主要内容、责任主体、监督方式等。对政府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积极简化行政审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运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布民政工作动态,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全年市民政局网站发布信息673条,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792条,微信发布信息454条,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六)监督保障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要求,扎实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先后印发《淮北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淮北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淮北市民政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定科室负责人年度工作的依据之一。广泛收集包括服务对象在内的社会各界社会评议意见,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44

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3929

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27

行政强制

0

0

0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291.4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主要问题表现在:三大攻坚战信息未常态化公开,精准脱贫、行业扶贫资金宣传不及时;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解读形式单调;重大行政决策主要面向政府部门,公众参与不够,未向社会公开。下一步,我局将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做好三大攻坚战常态化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精准扶贫信息,公开推进行业扶贫的相关政策及举措。加强对“三大攻坚战”各项政策的宣传,及时更新维护精准扶贫专项工作专栏,发布民政部门保基本民生政策文件和政策措施以及贯彻落实情况,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政策宣传效果。针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三微一端、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淮北市民政局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