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市民政局2022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28 14:43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淮北民政工作回顾2022 展望2023 

二、发布会时间

2022年12月28日上午9:00

三、发布会地点

淮北市民政局四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许胜利

五、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六、主持人

局办公室负责人 张川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1.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胜利总结2022年淮北民政工作、展望2023年发展计划;

2、答记者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胜利】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2022年淮北民政工作以及2023年发展计划进行新闻发布。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共同富裕,落实社会兜底保障。一是强化制度引领,展现“新温度”。修订完善《淮北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淮北市临时救助工作操作规程》《淮北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73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21元,增幅7%;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87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37元,增幅7%。2022年全年,我市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9.84万人次,支出资金3.22亿元。二是做好分类救助,下足“绣花功”。自2022年7月起,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全护理标准由每人每月25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90元、半护理标准由每人每月17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14元、全自理标准每人每月56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全护理标准由每人每月25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83元、半护理标准由每人每月17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76元、全自理标准每人每月42元。今年以来,保障特困供养人员5613人,累计支出资金6662万元。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为5606名特困人员在保险公司统一投保住院医疗护理保险,支出资金113万元,实现了三区一县特困供养人员护理险全覆盖。三完善平台建设,提升“精准度”。依托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2022年全市累计核对27009户91346人,预警15120户28452人。

(二)聚焦提质扩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一是保障基本养老服务。依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发放80-90周岁老人高龄津贴的通知》,为61550名8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2594.5万元,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284万。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296户,100户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二是完善养老设施建设。建成186家城乡三级养老服务中心,累计建成运营10家嵌入式养老机构试点,已建成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惠性养老服务机构33家,新建2家智慧养老机构,每个县区均建有1所以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机构。三是提升机构照护能力。印发了《淮北市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工作方案》,市级财政安排400万元奖补资金完成对全市20家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行动9个任务目标全部完成。四是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印发了《关于淮北市老年助餐场所建设等两个工作指引的通知》,暖民心老年助餐行动共建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231个,其中城市164个、农村67个,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聚焦实践创新,夯实基层自治根基。一是推进社区(村)基层自治和谐稳固。出台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具体举措》,印发了《关于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实施方案》、《淮北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会同市委组织部在村(社区)推行网格“1+1”工作模式。二是促进城社区(村)治理创新赋能。印发了《关于设立社区(村)基金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水平的通知》,出台《善行安徽淮北2022年度行动方案》。全市已标识志愿服务组织22家,慈善组织11家,全市注册志愿者350351人,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1723个,志愿者项目总数8379个,总记录时长198048小时。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为56.5%。三是保障社区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31个、社区(村)社工室3个,覆盖100%的乡镇(街道)。

(四)聚焦培育发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一是加强阵地建设。目前我市依法成立登记社会组织1200个,其中社会团体46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811个,2家基金会。二是加强培育扶持。制定印发了《淮北市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备案登记。目前我市社区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420个。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市级社会组织2021年度年检审核工作,参检率由上年度的80.3%提高到本年度的88.6%,年检合格率达到99.3%。深入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全面覆盖市级362家社会组织。

(五)聚焦规范提升,强化专项事务管理。一是提升殡仪服务能力。结合疫情实际,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实行错时错峰、实名预约祭扫等措施,有序完成清明祭扫。二是加强民政执法力度。2022年,市救助站共开展街面巡查220余次,救(劝)助36人次,开展“寻亲攻坚”行动,共为27名特殊受助人员成功寻亲。三是提高专项社会事务服务能力。印发了《淮北市农村留守儿童牵手行动实施方案》,对农村1182名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牵手。为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95人累计发放保障资金534.43万元。为6名新入学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12名在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助学补贴10.8万元;为10名新入学的孤儿及26名在校孤儿发放孤儿助学补贴36万元。自10月10日起,我市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率先完成省民政厅部署的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工作。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从原800元每人每年提髙至840元每人每年;三、四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从原400元每人每年提髙至720元每人每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原60元每人每月提高至65元每人每月,新标准自2022年1月份开始执行。2022年,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960人,发放生活补贴1106.7万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4534人,发放护理补贴1842.7万元。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有序推进行政区划工作。有序推进区政府驻地迁移和人口较大县城设立街道改革试点。完成蚌埠淮北边界线联检工作。开展国家地名信息库库质量建设提升工作审核提交行政区域、自然地理实体等十类信息,共8565条信息,级审核率达100%,省级审核通过率达100%。出版了《淮北市城区地名图(道路图)》,与党史和地方志共同完成了《乡村记忆》一书的编辑出版发行。

二、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民政系统迅速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的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高质量服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统筹发展社会救助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落实好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人员提标。充分应用省、市居民家庭经济核对平台、智慧民政等信息平台定期对困难群众进行信息比对。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政策措施,拓展资金渠道,完善项目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管理。

三是进一步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计划2023年底,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不低于1500户,完成3000人次养老护理员、1000人次养老服务其他从业人员培训任务,继续建成80家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60%,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入住率达到50%以上,村级养老服务站(幸福院)建设覆盖率超过40%,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55%。

四是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抓好《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等四个清单的贯彻落实,完善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开展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和优秀社区工作法评选、学习宣传工作和“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加大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做好社工站服务人才保障,深化志愿服务实践。

五是进一步发展专项社会事务工作。进一步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牵手行动”。大力推进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2023年,拟申报全国优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示范点。推动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四级联动救助机制,落实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报告制度。以濉溪县五沟镇“小田变大田”殡葬改革为示范点,积极探索淮北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新方式。

八、记者提问

淮北日报记者提问:2023年,淮北市民政局对于暖民心工程老年助餐行动有没有什么新的目标和任务,总体上达到什么样的实施效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胜利:2023年,全市将继续建成80家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除了暖民心工程里面的老年助餐点建设要求外,我局还将继续努力提升社会化、家庭化养老服务水平,还要实现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累计实施不低于1500户。拓展社区养老服务,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发挥养老服务从业人才培训(实训)基地作用,2023年底前完成3000人次养老护理员、1000人次养老服务其他从业人员培训任务。开展老年助餐暖民心行动,2023年继续建成80家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推进特困供养机构改造升级,到2023年底,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不低于60%。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2023年底,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含农村敬老院)入住率达到50%以上。继续推进村级养老服务站(幸福院)建设,完善服务功能,2023年底前覆盖率超过40%。2023年底前,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55%。建立健全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制定以老年人身体能力状况为核心指标的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标准。培育专业评估组织,施行《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3年底前,培育不少于2家以上的综合评估组织。

 主持人: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